欢迎光临
翁氏宗亲交流|文化|传播网

关于翁氏源流网

  

翁氏源流网就是作为全国各地及海外翁氏宗亲资料浏览的网站。做为翁氏后裔,为有我们这样的先祖而骄傲!

 

留言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1. #1

    嗯!希望能办得更好!

    weng11年前 (2013-01-03)回复
  2. #2

    不错,支持!

    公羽千城11年前 (2013-01-11)回复
  3. #3

    很好,希望能多增加点互动的版块,宗族文化贵在交流和传播

    10年前 (2014-01-06)回复
    • 福建省莆田市北高镇竹庄村姓翁‘六桂家声大、五候世泽长’

      竹啸荘10年前 (2014-01-19)回复
    • 可以建一个小型的论坛,方便大家交流,精华的内容可以贴到这个博客!谢谢你的建议

      公习习10年前 (2014-03-13)回复
  4. #4

    福建莆田竹庄翁氏

    竹啸荘10年前 (2014-02-13)回复
  5. #5

    六桂流芳

    竹啸荘10年前 (2014-02-13)回复
  6. #6

    福建莆田竹庄翁氏宗亲交流

    竹啸荘10年前 (2014-02-13)回复
  7. #7

    😉

    公羽天行10年前 (2014-02-15)回复
  8. #8

    好吧, 内容怎么消失了。

    10年前 (2014-03-12)回复
    • 这个页面没有内容的,呵呵

      wengshi10年前 (2014-03-13)回复
  9. #9

    翁氏源考散记:青山谱序

    睦州寿昌《善庆堂》青山翁谱之谱序
    青山翁氏世谱
    吾祖讳洮字子平其先雍州雍县都仁乡永贵里人也裔出轩辕承帝喾(ku)之后号曰高辛有才子八人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谓之八元叔豹之孙周大夫辛伯以辛建族奏氏族云辛胜封善胜侯胜生懿谥昭侯懿生丹山丹山生三子中子莆君娠十二月始生及生有文在其手左掌公字右掌羽字因合一字以翁为姓莆君少有清德隐居不仕西戎难秦一门故吏三万余家筑素昌城今陇西狄道是也汉祖龙兴以其德绩可嘉诏曰开国承家所以报有功也莆君之功不可不报遂建陇西上谷代郡云中雁门以其五子配五门别五色莆君长翁伯居南门号曰赤君次翁子居东门号曰青君三翁孺居中央号曰黄君四翁幼居西门号曰白君五翁稚居北门号曰黑君翁伯助高祖捍御羌胡以保西戎财绩巨亿赈给遐迩高祖封伯三子大连仲连季连皆万户侯自陇西狄道迁于长安门僮仆从者五千余人大连四世孙逸为大中大夫任汉中太守至孝武时建西羌校尉羌人爱之及卒相与立碑每至碑下羌人无不陨涕而去逸十四世孙遐生五子颢韵居京师顗幹胄于晋建兴元年三月廿八日渡江顗字衒道娶戴氏官至给事中幹字衒雯娶遐氏官到义阳太守居杭州盐官邑胄字衒彻官至员外郎赠大中大夫居建州即今建宁府也至咸和二年顗除吴郡太守子孙或因仕居于东浙之永嘉及西浙之新定者吾祖乃其后裔也遂于寿昌航头家焉习举子业精于诗唐僖宗朝举进士登第遂隐居不复求仕都官员外郎李公频吾祖之里人也知吾祖之行荐于朝遂承诏征焉吾祖丘壑之志弥坚不复以利禄动其心遂哦枯木诗以答诏由是益放怀吟咏如春日游故园诗云五字七字三百篇时人不道我即道其韵度盍可想见与白云方先生干实一时侪辈今青山集有赠方干及哭李员外诗在焉由唐历大宋而吾祖之子孙绵绵延延其间虽不无穷达之殊而袭衣冠擢科第代不乏人吁以吾祖之隐居求志子孙乃取青紫以求升斗之禄固未足多道而奕叶流芳皆吾祖之泽也余有识以来谱之可考者又十世矣以今日之所见若此不知后之视今又如何耶余惧来者不知吾祖之所自出于是裒集吾祖之诗得百篇并谱其世系源流将俾吾族子孙知其初一人之身也庶几敦同姓重本支虽百世之远蕃衍盛大尚有考于斯焉
    嘉泰改元岁次辛酉长至
    承节郎监婺州永康县酒库兼税务九世孙【王㮚】 谨志

    注:翁 王㮚 ,睦州寿昌航川人,字子芝,号梅奄,洮公后裔,南宋进士。

    从宋嘉泰元年青山翁族谱序可寻得以下推论:
    一、生活于晚唐的翁洮先祖来自于“雍州雍县都仁乡永贵里”,雍州为古九州之一,下辖古长安(京兆郡),应证了浙江翁氏源自北方南徙。
    二、翁氏为远古三皇五帝之帝喾之后,出自上古“高辛氏”,而周昭王也属高辛氏。
    需要注意的是,古代“姓”与“氏”是有分别的。如伏曦氏、神农氏等,他们姓又是什么?没有姓!远古氏族社会,“氏”是因血统自然形成的,而“姓”是千百年后才逐渐分支的,得姓的出处多有偶然性事件引起。
    周昭王亦系高辛氏,但周昭王之后代并非只有一个翁姓,汉人有很多姓都上溯到周昭王的,这是一氏对多姓的关系。故不要把高辛氏与翁姓割裂开来,高辛氏在先,莆君得翁姓在后,系同一源,切忌简单臆断。
    莆君“左掌公字右掌羽字因合一字以翁为姓”,这是几乎所有翁氏家谱上的一致有关翁姓得姓之说,虽难以考其真实性,但也可以认为族谱有此记载的翁姓系出同源,若谱中有高辛八元之录的,则说明此谱的久远性与可考性价值更大。
    三、早在“西戎难秦”的二千多年前,翁氏先祖就已是“一门故吏三万”的大户家族了,当时翁姓生活在“陇西狄道”,古时京兆郡、陇西郡同属古雍州。后又因“助高祖捍御羌胡”有功,而受封为万户侯从陇西迁入长安城内,“僮仆从者五千余人”,足见翁氏祖业之宏也。(这是不是受赐“京兆郡”望之出处?)
    四、后世遐生五子分别为颢、韵、顗、幹、胄,其中颢、韵仍居长安,而顗、幹、胄于晋建兴元年三月廿八日渡江南下,其中幹官至义阳太守居杭州盐官邑,而顗的后代除吴郡太守子孙外,还有的因做官居于东浙之永嘉及西浙之新定,而古新定即睦州。
    睦州寿昌翁洮公一派系自顗公之后。
    五、理清几个脉络:
    1、吴郡(苏州、常熟一带)、温州永嘉一带、睦州寿昌一带多系同出一祖:翁顗,时间是建兴元年(公元318年)至咸和二年(公元327年)三兄翁顗之子陆续散居三地。
    2、杭州盐官早在晋代就有四兄翁幹在此做官并居住,其后代现是否仍存而居,可寻谱考证。
    3、五弟翁胄,官至员外郎赠大中大夫居建州即今建宁府也,疑是入闽翁真实始祖。
    4、南方江、浙、闽一带三兄弟的后代颇有往来,尤其是浙闽翁的走动,翁承赞得仕入闽过境睦州,已辞官归耕的翁洮为族弟一路相送并留有诗篇就是很好的佐证。

    睦州寿昌八都禹田青山洮公三十四世孙 谨识

    浙西翁家10年前 (2014-05-05)回复
    • 收录到文章列表,谢谢!

      公习习9年前 (2015-04-17)回复
  10. #10

    C:\Users\xia\Desktop\宜明.JPG

    翁政盟10年前 (2014-05-06)回复
  11. #11

    我是扬州高邮的,自高祖自茹(音)公由运河畔的高邮古镇界首迁周巷薛北以历六世。因运河为古代漕运要道。未知界首翁姓源流。求界首翁姓之源及堂号13921920157

    小翁10年前 (2014-06-14)回复
  12. #12

    湖南省汨罗市红花乡翁家塅及红花村向园老屋场等地还有大量的翁姓家族居住。派语:志君正明洪,泰章怀宝定,钦定懋昭康,开安维广毓,继世立观光,先泽庆延长,显扬家积善,后起自荣昌,阀阅三湘徧,芬芳六桂留,诗书绵燕翼,礼乐焕鸿图。我是先子辈,家里有完整族谱。欢迎联系。QQ434406595

    海邻10年前 (2014-07-07)回复
  13. #13

    我们村有几十户姓翁的,是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平山镇鸣凤村翁屋

    公羽玉金9年前 (2014-11-12)回复
  14. #14

    我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丹城镇方井头村人,听我爸说我们姓“翁”源自来之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莲花村的,我爸还说“爸爸的爸爸和爷爷说给他听我们实际姓“翁”是福建人,但福建那个地方不知道,但是靠福建沿海边的,因以前海盗太多受欺负抢东西,我们的太公逃难到浙江西周莲花村的。再然后我爷爷的爸爸转到丹城西门的。

    翁惠立9年前 (2015-02-08)回复
    • 看情形应该是福建莆田或者附近,我也是福建沿海的,东山岛边的

      公习习9年前 (2015-03-30)回复
  15. #15

    我知道一点“我爷爷是“开”辈,我爸“国”辈,我是“伟 或 惠”就不知了,我女儿“嘉”之辈。我没看过普,不知普在那里呵呵!

    翁惠立9年前 (2015-02-08)回复
    • 各地方谱系繁杂,按照字辈来排行不好查渊源!

      公习习9年前 (2015-03-30)回复
  16. #16

    希望“翁”氏同宗来找足迹一起共团圆,为翁家族发扬光大。我的QQ1076730588

    翁惠立9年前 (2015-02-08)回复
  17. #17

    怎么我的发表呢!

    翁惠立9年前 (2015-02-09)回复
  18. #18

    不信你们去审核吧!发表会不见。

    翁惠立9年前 (2015-02-09)回复
    • 嗯,不好意思,现在才审核了

      公习习9年前 (2015-03-30)回复
  19. #19

    :cool: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义英居委全是翁姓族人

    公羽翁9年前 (2015-06-01)回复
    • 欢迎宗亲来访!

      公习习9年前 (2015-06-10)回复
  20. #20

    我们滴家谱字辈是。宏发成隆,正大光明,诗书继世,礼仪传佳,四川省威远县翁氏家族,请各位家族宗人关注一下,

    四川威远县翁氏9年前 (2015-08-15)回复
  21. #21

    浙江温州乐清翁氏

    翁云凤6年前 (2018-03-16)回复
  22. #22

    翁姓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常见的姓氏,中华翁氏一家亲,本平台汇集天下翁氏族人,汇聚翁氏儿女,传播翁氏文化,促进翁氏家族的繁荣昌盛。
    关注方法:
    微信添加公众号搜索:chinawengshi

    翁氏家族网6年前 (2018-04-01)回复
  23. #23

    我家族谱显示是翁承赞的后代,但是族谱上的宗亲关系与网上的有较大出入

    翁维斌6年前 (2018-08-01)回复
  24. #24

    再次来一下!

    公习习5年前 (2018-12-09)回复